腎細胞癌

FB搜尋:羅浩倫醫師
部落格圖片點擊即可放大檢視


腎細胞癌在過去這10年主要以標靶藥物為主,說實在的吃過標靶藥物的患者我看了不少,第一線的標靶藥物雖然療效不算差,一般來說順利的話平均可以維持一年甚至兩年的穩定病情,但是至於整體反應率在單一標靶藥物的使用仍是有其臨床的極限,服用一線標靶期間所承受的副作用如高血壓/手足症/腸胃不適/口腔潰瘍/肝功能異常等等,醫師只能針對副作用盡可能地預防,讓病友可以在抗癌這條路上走得不要那麼辛苦。

近幾年獲得諾貝爾獎的免疫檢查點抑制療法(一般稱作免疫療法)將腎細胞癌治療邁向新的紀元,上面這張圖表雖然數字混雜著第二期及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但是可以看出靠左側的是傳統的標靶治療,越往右側則是合併標靶及免疫療法的組合,整體腫瘤反應率可以逼近七成!而目前免疫療法最常採取搭配的標靶治療為抑癌特(Axitinib),雖然抑癌特在標靶治療中的地位是二線治療,但是因為其副作用相對溫和且容易控制(例如高血壓及輕微手足症)與免疫療法搭配治療病人非常適合,而且治療反應率完全不輸,我看到這個結果也同樣期待著更新穎的組合,能夠帶給病友更大的治療臨床效益。

當別人問我的想法時,同樣是治療癌症,冒著副作用的風險,當然要盡可能追求最佳的勝算,抗癌就像是癌症於抗癌藥物兩軍交戰,而且抗癌藥物處於弱勢(因為罹癌患者相對是虛弱),此時若有一個新的策略是可以更有機會有效殲滅敵軍,當統帥的你會是慢慢按照以前的規則佈陣與敵人慢慢拖延,還是要一舉削弱敵軍實力?

我相信未來癌症治療一定能繼續突破,而目前這樣的組合性療法,不論是從全球的臨床試驗結果或是目前臨床病人的使用經驗,讓我對於腎細胞癌症的平均存活時間拉長深具信心,期待更新的療法的介入,也期待著免疫療法的使用可以更加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