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細胞癌-免疫治療

FB搜尋:羅浩倫醫師

部落格圖片點擊即可放大檢視

腎細胞癌導致腸阻塞及肝腎呼吸衰竭治療經驗分享



左圖:圖片左側巨大的腎細胞癌壓迫腹腔的十二指腸及升結腸導致無法進食。 中圖:巨大的腎細胞癌壓迫腹內器官,導致腹膜炎及手術減壓後腹內器官外突至腹部體表,在加護病房中肝腎及呼吸功能衰竭。 右圖:經過兩次免疫合併標靶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病患得以從瀕死邊緣順利出院。

這是一位非常年輕的病患,剛上大學的他因為腹部不適才發現腎臟腫瘤,在外面看過好幾輪的醫院,無法接受手術的他,抱著回來安寧治療的心情,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看起來苦笑的好慘,身體不舒服又背著引流管的他果然沒多久就併發嚴重的腹膜炎了,我對這個病患印象很深,因為他好年輕,應該還是個無憂無慮打工聯誼的年紀,那時候的背景是我正還為了博士班的癌症畢業論文覺得人生真的好辛苦,看著這個年輕在垂死邊緣掙扎的生命,突然覺得我的煩惱有點可笑。
他的單親爸爸在加護病房照顧著肝腎及呼吸衰竭的他,不捨的摸摸他的手又摸摸他的頭,我能說什麼呢?經過的每個專責照護醫師都說,就放手了吧,讓他最後一程能夠順利。我記得那時候免疫療法剛出現,報章雜誌也都大幅報導,我在加護病房門外與他的家人們包括爸爸與堂兄弟姊妹一起討論,覺得總該為他做些什麼,最後想辦法讓意識不清的他可以服用標靶藥物並且接受免疫療法,奇蹟就這麼出現了,我在加護病房看到因為腹腔內巨大腎臟腫瘤而鼓漲的肚皮在兩週內以穩定的速度縮小,病人順利拔管到出院,這一切都都是如此的不真實,這是在標靶時代無法經歷的奇蹟。
第一次回診的時候,我問他多賺到的這段人生打算做些什麼?手上拿著遊戲機和隨身聽的他就像個孩子,開心的說他要開直播不然就是玩股票,在家裡就能賺錢,然後打算上網多認識些人(我也年輕過,我知道你在想什麼,哈),好一陣子跟著他在加護病房一同煎熬的我還有他爸爸,終於能放下心,活著且有希望,人生是多麼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