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保骨針劑者 ~骨質疏鬆重要性



 <<中長期的攝護腺癌治療必須注意骨質疏鬆>>

除了正確的應用健保補骨針劑使用可以避免骨質疏鬆以外,補充鈣質也很重要~
年輕的時候的飲食習慣如果不是相對高鈣含量,但是隨著年老或是像面臨攝護腺癌治療時,維持一樣的飲食習慣是否足夠呢?
年齡超過35-40歲之後,腸胃道吸收鈣質能力變差,噬骨細胞就會從骨中調出鈣離子來達成血中鈣離子的穩定,但是如此一來骨頭的間隙就變大也變多了,也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
因此除了年齡因素會加重骨鬆以外,轉移性攝護腺癌病患,大部分都會使用男性荷爾蒙抑制療法,甚至有時候會使用類固醇,都會造成骨質疏鬆,即便癌症沒有擴展的時候也有可能面臨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風險,而如果是癌症相對不穩定甚至會有骨病灶處疼痛需要接受放射治療,或是病理性骨折的狀況。
補充鈣質,舉例圖片中一隻食用蝦約10-15克含有70-100mg的鈣,也含有多樣且豐富的礦物質,包括鋅、鐵、鎂等。此外,每100克蝦子的維生素B12含量,也幾乎可以滿足成人的每日所需。牡蠣也很不錯(不過油炸就要適量囉)~





造口人~也可穿出時尚感

FB搜尋:羅浩倫醫師

部落格圖片點擊即可放大檢視 

    

當身上有個人工膀胱造口時,一般穿脫衣服不受影響。衣服以柔軟、舒適為原則,不須製作特別的衣服,避免穿緊身衣褲,以免壓迫、摩擦造口,影響到血液循環。外出時可以選擇深色、寬鬆的衣服,造口也不易被發現。外出前排空造口袋,用品攜帶齊全。


『造口不是病』是治療疾病的一種手段,熟練掌握造口護理,一樣能回歸到往日的生活,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環境,享受充滿陽光的人生旅程!!









走出自我心理的懼怕與壓力,每天跟自己的造口快樂相處,每天一樣可以穿漂亮的衣服出門!

#了解生活細解不害怕

#快樂的照護,讓我找回人生的尊嚴快樂的日子

夜尿怎麼辦

 FB搜尋:羅浩倫醫師

部落格圖片點擊即可放大檢視


一、     怎麼樣算是夜尿?

因強烈的尿液感中斷原來的睡眠而醒過來,此現象一個晚上至少2次以上

二、     夜尿是那些疾病的表徵






三、  夜尿困擾多多

1.     睡眠品質變差

2.    易憂鬱:白天工作表現變差,長期易有憂鬱的情緒。

3.    意外多夜間頻繁小便、藥物使用、夜間視線不良、地上濕滑,而發生跌倒的意外。

四、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在傍晚和晚上少喝水,避免夜間起床如廁。

2.      減少飲酒、茶、咖啡。

3.      晚餐時間盡量提早,少喝湯,少吃水分含量高的蔬菜或水果。

4.      白天促進循環:白天可多做一些刺激血液循環運動(午睡可抬腳、穿彈性襪),促進腿部血液循環,增加白天水分排出。

5.      睡眠環境安寧,無噪音,光線昏暗、柔和,不熬夜。

6.      定時起床如廁

7.      因疾病需服用利尿劑的,可經由醫師評估後同意,提前到中午使用,避免夜間睡眠時才產生強烈的利尿效果。

8.      行為治療:男女患者容易骨盆底鬆弛導致尿頻,可行骨盆底運動,訓練骨盆腔的肌肉群。

9.      藥物治療


 參考資料

1.     本文摘自《Care照護線上-夜間頻尿很痛苦,醫師教你查原因》。

2.    本文摘自《健康1+1-夜間頻尿睡不好?有8大原因 醫師教你擺脫》。

3.    本文摘自《華人健康網-半夜睡覺狂跑廁所,常見夜尿有4大原因》。

4.    本文摘自《大家健康雜誌-減少夜尿,怎麼辦?》。

癌症骨轉移標靶藥物

FB搜尋:羅浩倫醫師
部落格圖片點擊即可放大檢視

一、     什麼是癌症骨轉移

癌細胞不斷地增生,從原本的腫瘤部位沿著血液或淋巴系統擴散到其他器官或組織,當癌症轉移到骨骼時,稱癌症骨轉移

二、     癌細胞易轉移到哪些骨頭

最常出現骨轉移的部位,包括脊椎骨、骨盆、肋骨、頭蓋骨、上臂骨及大腿骨

當癌症骨轉移在顱骨,可能會引起頭痛/在肋骨處會引起胸痛/在脊椎會造成背痛

三、     容易發生癌症骨轉移有哪些人

攝護腺癌發生骨轉移機率65-75%

四、  早期症狀

1.     病理性骨折:有一處或多處骨折,無明顯原因


2.    腫脹:骨的表面出現硬的腫塊有疼痛症狀


3.    背部疼痛:骨癌患者早期會有持續且難以解釋的背痛


4.    壓迫:壓迫神經血管,肢體源端會有麻木感


5.    骨骼畸形:骨骼的發育及堅固性而合併畸形,下肢最明顯

6.    骨頭疼痛:骨和關節疼痛或腫脹常在夜間疼痛感加深。


五、   骨轉移藥物治療

癌症骨轉移患者一但確定診斷時,可開始使用,於疾病階段持續使用,以降低骨骼併發症發生。

最新研發的標靶治療藥物-癌骨瓦(Denosumab)可降低攝護腺癌骨轉移病患的骨折或骨痛風險的首選藥物;優點可延緩骨骼併發症發生時間及延緩中重度疼痛發生的時間。

六、    癌骨瓦之治療方式


用法

皮下注射

注射時間

2-5分鐘

用量

一到三個月注射一次

注射部位

上臂、大腿、腹部

優點

1.     不需依照腎功能調整劑量

2.    /重度疼痛的發生風險率降低16%

3.    骨骼相關事件的發生風險降低16%,預防效果好


七、   癌骨瓦之常見副作用

1.       血中鈣濃度過低(低血鈣症):感覺異常(如皮膚疼痛或麻木)、肌肉僵硬、抽搐、痙攣或抽筋

2.      顎骨併發症:牙齒鬆動、牙齒疼痛、牙口腔腫脹、口腔潰瘍不易癒合

八、    預防保健









缺鐵性貧血

FB搜尋:羅浩倫醫師
部落格圖片點擊即可放大檢視

一、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體內鐵質不足,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紅血球,影響血紅蛋白合成

二、     造成缺鐵性貧血的病因

1.     腸胃道系統(黑便或血便):消化性潰瘍、痔瘡、惡性腫瘤

2.    泌尿系統(血尿):泌尿道結石、惡性腫瘤

3.    生殖系統(經血過多或陰道出血):子宮肌瘤、惡性腫瘤

三、     缺鐵性貧血最常見症狀

1.     極度疲憊、虛弱、皮膚蒼白

2.    胸痛、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3.    頭暈、頭痛、頭重腳輕

4.    手腳冰冷、指甲脆弱易斷

5.    食慾不足(兒童較明顯)

四、     自我檢測貧血方法



五、     日常生活如何補充鐵質





參考資料

1.     黃淮涓、吳美鳳(2019).找出(缺鐵性貧血)主因對症下藥.彰基院訊.36(5)20-21

2.    蔡淳光、蕭樑村、高志平(2019).鐵質缺乏.臨床醫學月刊.83(6)366-371

尿路結石

FB搜尋:羅浩倫醫師
部落格圖片點擊即可放大檢視


一、什麼是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因人體長期水分攝取不足,尿液出現沉積物的結晶體阻塞排尿管道。

二、尿路結石的種類

1.       草酸鈣結石:最常見的結石成分。攝取過多富含草酸的食物所致

2.      磷酸鈣結石:攝取過多含磷元素的食物

3.      尿酸結石: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

4.      磷酸胺鎂結石:細菌引起的結石

三、飲食指導





 參考資料

1.     本文摘自《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漫談腎結石的飲食治療》

2.    本文摘自《華人健康網-踢走尿路結石!8原則控制飲食多喝水》

3.    本文摘自《健康報報-腎結石的5大原因與飲食建議,圖解治療方式》



腎功能不全

FB搜尋:羅浩倫醫師
部落格圖片點擊即可放大檢視



一、     什麼叫腎功能不全


1.     腎臟維持排泄與調解功能無法達到完全正常。
2.    血中尿素氮(BUN)、肌酸酐(Creatinine)值偏高。
3.    尿液濃縮能力受阻。

二、腎功能不全的症狀(早期無症狀,末期則出現下列尿毒症狀)

1.       水腫。
2.      呼吸系統-呼吸喘。
3.      心血管系統-血壓偏高。
4.      皮膚系統-乾燥、脫屑、無光澤、皮疹、皮膚搔癢。
5.      腸胃道症狀如厭食、腹部不適、噁心嘔吐、口有尿臭味。
6.      造血系統-容易出血,皮下瘀斑、牙齦出血、黑便。
7.      神經系統-抽痛、全身無力、意識改變。
8.      免疫系統-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

三、腎臟是否生病了?-簡單的自我檢查五字訣(泡水高貧倦)


四、處理原則
1、   適度的休閒運動保持健康體能。
2、 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多攝取高纖維蔬菜水果。
3、  觀察有無出血,如腸胃道出血、大便顏色改變、皮膚出血。
4、  勿亂服用藥物,腎毒性藥物易導致腎小管損傷,腎功能進一步惡化。
5、   注意皮膚護理,保持清潔,定期修指甲,避免抓癢或使用肥皂(皮膚乾裂)、過燙的熱水洗澡。

五、飲食原則
1、   攝取適量的蛋白質;控制蛋白質的同時,須配合足夠的熱量攝取,熱量不足引起身體組織蛋白質的分解,增加含氮廢物的產生。
2、  低磷飲食:血磷過高容易產生骨骼病變、皮膚搔癢及血管鈣化。
含磷高的食物
全穀類
奶類與乳製品
乾豆類
加工食品
堅果類
內臟類
其他
蓮子、薏仁
糙米、全麥
小麥胚芽
優格、乳酪
優酪乳、乾酪
養樂多、鮮奶
綠豆
紅豆
黑豆
香腸
火腿
火鍋料
花生、腰果
杏仁果、栗子
開心果、瓜子
豬肝
豬心
雞胗
可樂、汽水
奶茶、咖啡
巧克力、雞精
3、  低鉀飲食血鉀過高易心律不整、虛弱無力嚴重時心跳停止
l   楊桃禁止食用
l   勿使用低鈉鹽及薄鹽醬油
l   少喝湯:不喝濃縮湯、不用菜湯、肉汁拌飯
l   蔬菜切小塊用滾水燙過撈起,以油炒或油拌;避免食用精力湯、生菜
含鉀高的食物
全穀類
奶類與乳製品
加工食品
蔬菜類
水果類
芋頭、南瓜、山藥、馬鈴薯
奶粉、羊乳片
香腸
魚鬆
豬肉干
紫菜、木耳
菠菜、空心菜
金針菇、草菇
美濃瓜、木瓜
奇異果、桃子
芭樂、香蕉

4、  低鈉飲食:腎功能衰退時無法有效將體內過多的鈉離子排出,造成高血壓、水腫、肺積水。除了會呼吸急促外,也容易造成心臟衰竭。
l   以新鮮食材為主,養成清淡飲食習慣。
l   盡量減少外食。外食時用熱開水沖洗多餘的鹽份,減少湯品食用。
l   不加調味料:胡椒鹽、辣椒醬、番茄醬、烏醋、沙茶醬、海苔醬。
含鈉高的食物
麵食類
醃製品
加工食品
蔬菜類
內臟類
麵線、油麵
速食麵、米粉
榨菜、酸菜
泡菜、筍乾
蘿蔔干、蜜餞
香腸、火腿
()蛋、小魚干
豆腐乳、雞精
西芹、紫菜
海帶、胡蘿蔔
芹菜、柳松菇
豬肝
豬心